買屋賣屋攻略懶人包

2024/3/22 | 新手買屋懶人包-海外置產分享日本買房關鍵報你知!租賃文化大不同,當房東好幸福

在日本,房客要包紅包給房東、漲租金要房客同意、權狀在交屋後才領取!?日本買房或租房前必知的文化落差還有多少?本集邀請信義房屋日本事業部葉宇傑專案經理,暢談疫情後日本房市為何火熱、探究獨特的租賃文化、分析關鍵買房秘技,千萬別錯過這集的精彩內容!

🎧主持人
信義房屋松江民生店 陳郁婷(牙牙)
信義房屋企研室 曾敬德(阿德)

🎧特別來賓
信義房屋日本事業部 葉宇傑專案經理

🎧章節重點
疫情後兩大關鍵,點燃日本房市火熱行情!
日本租賃獨特文化,「保證人制度」你聽過嗎?
除了房租、押金,日本租屋竟要包紅包?
買房為何權狀最後拿?台日流程大不同!
日本採實坪制,但「這公設」意外超有面子!
注意看!這個男人買「這房型」,卻狼狽將垃圾拿去機場丟…
預算允許,專家建議你買這種日本房最保值!
 
疫情後日本房市狂潮?
日本的疫情爆發較早,七、八個月後日本房價開始上漲,尤其是東京跟大阪等主城市,主因是疫情後生活形態發生蠻多改變,待在家的時間變長,使用房子的效率也變高,大多數的人想住得舒服一點,所以有一波「小換大」的風潮,另一個原因則是匯率,各國的資金流入日本,造就日本國內原本有些人不敢買房子,也都開始買了。
 
保證人制度讓房東免煩惱
日本屋主普遍不太會自售,他們算是蠻內向害羞的民族,不喜歡談價,所以一般都交給仲介處理,日本的租賃簽約也都是透過代管公司或是仲介去完成的,有些屋主甚至房子出租好幾年也沒看過房客,不會跟承租方有接觸。日本的租賃市場非常成熟有體制,有保證人的制度,租房子需要有保證人,但保證人沒有那麼容易找,所以坊間冒出各種保證公司,專門來替房客做擔保、也類似保險的制度,這對在日本買房子的屋主也比較有利,假如房客發生欠租欠繳的狀況,保證公司就會幫忙代墊。
 
日本租房要包紅包給房東?
在日本租房子,為了要感謝房東願意把房子出租,要包紅包、也就是禮金給房東,東京跟大阪的文化不太一樣,東京是包一個月租金,如果未來要續約得再包一次來感謝房東;大阪的話,房客續約時不用再次感謝,但第一次的紅包就要包兩個月;除了禮金,日本也有押金制度,所以租屋成本蠻高的。
 
買房權狀竟然最後才拿到?
日本買賣房跟台灣不太一樣的地方是,台灣在過戶時,代書會辦理權狀的登記拿到權狀,交屋時再交給新的買方,在日本的話權狀反而交屋後過了大概一個月才會拿到權狀,因為日本一切以合約為主,只要合約完成不會太計較何時拿到權狀。
 
日本實坪制!這種大樓公設很給力
日本採實坪制,計算的坪數就是以室內坪數為主,沒有公設制度,所以公設不用額外付錢。日本一般電梯大樓分成兩種,一種是15層樓以下的叫「Mansion」,另一種20層樓以上的叫塔式大樓,因為沒有所謂公設比,建商在設計公設時都會很用心,因為要讓屋主有面子,所以像塔式大樓的公設就做得很漂亮。
 
買這房型,讓他倒垃圾GG
日本透天房屋的生活機能,相對電梯大樓會稍微弱一些,以日本在地人來說,透天反而偏離現在大多數人的需求,雖然透天沒有管理費,但如果要收包裹或是倒垃圾,就有可能有不便之處。信義日本葉宇傑專案經理分享,曾有客戶買了京都的透天房屋當作度假房,但因日本倒垃圾有一些規定的時段,他因看不懂日文,倒垃圾一直被退回,結果只好帶著垃圾去關西機場丟掉。
 
日本買房,這點一定要考慮!
日本的天災比較多,屋齡是很重要的買房考量因素,像1983年以前蓋的房子,是抵抗不了六級地震的,所以建議想在日本買房的客戶,如果預算夠的話盡量買新一點的房屋,可能是5至20年內的房屋,買全新的也可以,主要就是看個人能力和對物件的需求,不過房子新舊程度一定要特別考慮。
 
【房屋聽信義Podcast】立即收聽完整內容:https://lihi2.com/dHFMB
日本買房文化

推薦Podcast

房屋聽信義日本房產文化大不同!公設不用錢,還讓住戶超有面子

在日本,房客要包紅包給房東、漲租金要房客同意、權狀在交屋後才領取!?日本買房或租房前必知的文化落差還有多少?本集邀請信義房屋日本事業部 葉宇傑專案經理,暢談疫情後日本房市為何火熱、探究獨特的租賃文化、分析關鍵買房祕技,千萬別錯過這集的精彩內容!

日本房產文化大不同!公設不用錢,還讓住戶超有面子
房屋聽信義系列podcast房屋聽信義系列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