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賣屋攻略懶人包

2022/8/3 | 新手買屋懶人包-中古屋分享漏水屋真的好煩!買房購屋如何避雷屋況瑕疵糾紛?

信義房屋針對購屋糾紛進行調查,發現有近九成的民眾都曾經遇到屋況瑕疵的問題。例如漏水、壁癌等等,導致真的要入住時,可能還要為了重新整理花很多冤枉錢。那今天《房屋聽信義》特別邀請總經理室特助的陳毓禮協理,就想要跟大家分享,為什麼會有屋況瑕疵糾紛?買賣屋的過程當中,又要怎麼樣避免這種不幸的事情呢?買賣雙方又可以如何處理,才可以保障自身權利呢?


買賣房是人生大事,但沒有時間了解如何買屋、賣屋或租屋,學習房地產知識嗎?信義房屋將幫您解決這個困擾!信義房屋推出自製Podcast節目《房屋聽信義》,讓您可運用通勤的零碎時間收聽來增加新知,將邀請多位信義房屋房仲及專業人士,以輕鬆的口吻,真實的案例,提供超專業的剖析,為您打開房地產的潘多拉盒。

🎧 章節重點
常見屋況瑕疵是哪些

現況交屋之後發現瑕疵怎麼辦

購屋流程中如何檢查來防雷

真的遇到屋況瑕疵該如何處理

房仲提供的保障要注意什麼

1. 為什麼購屋的糾紛第一名會是屋況瑕疵?產生的原因是什麼?(約01:37秒處)

毓禮協理表示,以實際現況了解,民眾遇到的購屋糾紛大部分都是漏水、壁癌以及混凝土剝落等。他認為原因大致有三個: 第一個部分是剛性需求抬頭,近幾年較多的民眾購屋因為是以自住為主,所以對於屋況的要求跟期待較高。第二部分是,買賣雙方對於屋況的認知上面有差異。第三點就是購屋保障,這些年來看到許多不動產業者,開始提供屬於自己的保障,但民眾與房仲對保障的認知跟理解的誤差,也是造成許多民眾不滿的原因。

交屋兩個月後拆天花板裝潢才發現有混凝土剝落及滲漏水問題?來聽聽毓禮協理分享現況交屋會產生什麼爭議!(約04:59秒處)

2.請毓禮協理分享房仲實際遇到屋況瑕疵時會如何處理?(約10:15秒處)

毓禮協理分享,舉例信義房屋房仲在一個物件從接受賣方的委託前後,就會做一系列的了解。包含詢問屋主對於屋況的相關問題,過程當中也會針對屋況進行查檢。查檢完畢會做不動產說明書,後續在銷售房屋帶看介紹的過程當中,也會把所知道的告知買方,而不動產說明書是信義房屋業界首創,從屋主端、社區的周邊及屋內查檢了解相關訊息,把所看到的、所知道的,都記載在不動產說明書裡面。包括一些肉眼難覺察的屋況檢查、詳細的社區狀況以及產權的調查都會包含在裡面喔。

3.假設真的發生購屋糾紛房仲又會如何處理呢? (約14:30秒處)

剛剛提到不動產說明書、事前的查檢,都比較像是在問題發生之前,盡可能去預防跟避免的措施,那假設真的還是發生問題,房仲會如何處理以及處理流程是什麼呢?毓禮協理分享,現在的業者都會提供保障,以信義房屋來說除了提供消費者保障,還有業界首創的漏水保固、成屋履約保障、海砂屋、輻射屋的保障,甚至這幾年也有推出蟲蛀保障等等。 那如果房仲有善盡查檢的責任,但是有時還是會遇到一些糾紛問題,第一個當然是提供保障服務的項目,若是保障服務項目之外的範圍,或是說我們如何啟動保障服務的過程時,其實信義房屋的房仲都會在旁邊協助釐清買賣雙方遇到屋況瑕疵的問題,這一塊也是遇到問題的處理流程,不會因為遇到不一樣的房仲就有服務上的差異。

4.在保障服務項目上面有差別嗎?建議找什麼樣的業者會更有保障?(約18:20秒處)

毓禮協理提醒大家,以信義房屋全省都是直營店為例,剛剛所提到的保障都是全省所有分店適用且一致的。但是通常業界所提供的保障都是在直營體系才會有的,有些業者就會有分加盟與直營的差別,而加盟業者所提供的保障就要看該分店是否願意提供協助。 因此建議消費者,選擇業者建議找直營,比起加盟會更有保障,再來就是選擇可以風險承載能力較高的業者,假設遇到問題時,更可以提供消費者協助與保障。

5.買房新手應該如何避免購屋糾紛呢?(約20:29秒處)

毓禮協理建議各位買房新手們,看房時不管是自己找屋主看,或是找房仲看屋時,都可以事先準備一個問題清單,先列一些想要詢問的問題提醒自己。看房當下就可以向屋主及房仲提出疑問,較不會有漏掉的問題
問題清單的列舉,協理建議大家可以分成主要三個部分。一個是對房子本身屋況問題,比如滲漏水、壁癌的發生或是修繕的紀錄。第二個可以詢問鄰居出入複不複雜、平時相處的狀況怎麼樣。最後一個就是如果物件是位在社區的話,管理基金、管委會運作狀況,是否健全也很重要。

看屋新手必聽!! 毓禮協理傳授幾個看房小撇步,教看房小白在看屋時如何自己做簡單的屋況查詢檢驗!(約22:26秒處)

6.那麼賣方屋主在避免屋況瑕疵的部分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約26:12秒處)

剛剛講到的都是買方的部分,但賣方屋主難免也會遇到屋況瑕疵與購屋糾紛,那麼針對賣方屋主,我們可以如何盡可能避免這些瑕疵糾紛呢?
毓禮協理建議賣方屋主遇到瑕疵可以有兩種處理方式,第一個就是遇到瑕疵可以先找廠商來估價,將後續的費用以及廠商的處理方式提供給買方,讓買方後續可以跟裝潢一起處理。但假設這個瑕疵問題已經不能再等,第二個處理方式就是屋主可以先處理,後續將處理的廠商、過程以及修繕後的保固書提供給買方,以避免後續產生更多瑕疵糾紛,得不償失。
2022屋況新手 瑕疵購屋糾紛

推薦Podcast

房屋聽信義買屋遇到屋況瑕疵怎麼辦?新手避雷自保招術在這

買屋如果遇到壁癌、漏水、鋼筋外露等屋況瑕疵糾紛問題,只能認賠當錢包大失血嗎?本集由專家告訴你,買屋過程中可以多哪些檢查步驟來避雷?以及真的遇到狀況時,又應該要如何保障自身權益?

買屋遇到屋況瑕疵怎麼辦?新手避雷自保招術在這
房屋聽信義系列podcast房屋聽信義系列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