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賣屋攻略懶人包

2022/10/17 | 熱門房市新聞-最新房產消息分享陽台補登流程解密!房屋使用坪數、登記坪數有落差?房價有感增值就靠這招!

房價逐年攀升,如今若能透過陽台補登程序,為房屋增加2~3坪的房屋權狀面積,整體房價便會有相當明顯的增值表現。那麼購買什麼樣的物件最可能擁有未登記陽台呢?我們如何得知自家是否符合陽台補登的資格?符合補登的資格後,申請流程又有哪些呢?這集地產秘密客邀請到信義房屋的劉東圜協理,來為大家一一解答,快來一起聽吧!

本集重點:
◆陽台補登爭議事件有這些!

◆「未登記陽台」物件哪裡找?

◆找到「未補登陽台」物件,卻無法補登原因是什麼?

◆如何得知自家是否符合「陽台補登」?

◆申請「陽台補登」流程有哪些?

陽台補登為什麼重要?不動產說明書中會揭露嗎?(約00:15秒處)

由於早期登記制度的關係,目前市面上有些物件可能尚有陽台未登記的情形,而陽台未登記會使得使用坪數與登記坪數產生落差,因而在房價上反映出差距。而根據主持人的分享,更有聽說有投資客鎖定不知情的屋主,在買入後進行補登程序,藉由增加權狀面積,享受房價增值的成果。而針對這樣的現象,東圜協理說明到這方面的案例其實不常見,因為正規的房仲都應在交易前對物件進行充分調查。像信義房屋房仲就會事先製作不動產說明書,對屋主和買方進行詳細說明,因此若有陽台未登記的情形,屋主通常都會知情。

那麼陽台補登的常見爭議有哪些?(約1:45秒處)

協理接著說明,比較常見的陽台補登爭議,在於原本認知可以補登,但是後來發現不能補登。而多數發生原因在於申請補登時,需要測量原始屋況,而許多屋主可能已經做了增建、外推的措施,因此在回復屋況會產生一筆額外的費用,而與補登陽台產生的價值相比之下認為不划算,因此選擇不補登。另一種情況是,由於多數有未登記陽台情形的物件以老屋為大宗,而申請補登所需的竣工圖可能有滅失或遺失的狀況,因此沒有辦法做補登。

哪種類型的物件比較可能有未登記陽台?(約3:05秒處)

在民國62年以前,尚未有「附屬建物」這個登記項目,因此在這個時間點以前的房子是沒有登記陽台的。由此可推算,屋齡大約落在40年到50年左右。而從外觀上來看,只要是三四層樓的公寓,大概就有機會落在這個屋齡的區間內。

如何得知自家是否可以申請陽台補登?(約5:02秒處)

協理分享到,想看是否能進行補登,首先第一步驟就是先檢視建物權狀,看是否有記載「陽台」二字,若沒有的話,就代表此屋的陽台是沒有登記過的。接著,可以從線上或是到地政事務所調用建物測量成果圖,藉由圖形做一些簡單的識別。正常公寓大多是方方正正的,而若是陽台沒有進行補登的公寓,則調出來的圖可能會缺一角,那個缺角通常就是陽台的位置,那麼就有機會補登。

若是想要再仔細一點的話,可以拿簡單的測量工具,如捲尺、測距儀,概抓一下室內空間的距離,與測量成果圖上顯示的距離進行比對,若有差異,就很有可能是缺少陽台的部分。

陽台補登在雙北其實很少見?專家說明是因為這個原因!(約6:20秒處)

陽台補登的流程懶人包在這邊!要準備哪些東西?(約7:08秒處)

要進行陽台補登作業首先要準備好所有權人的身分證和建物權狀的正本以及印章,若有代理情形的話,代理人也需要準備身分證和印章。接著到該地區的縣市政府工務局(台北市為建築管理工程處),申請使用執照以及竣工圖。再持申請到的文件到地政事務所進行申請登記。申請完成後,他們會與屋主約定時間到現場進行量測作業,並補繪到測量成果圖上。接著3天左右會通知屋主,屋主檢查沒有問題後,地政事務所會針對這個補登物件再公告15天,後續沒有任何異議的話,就可以將坪數回復到權狀上,也就是完成補登程序,整體流程大約1個月內可以完成!

聽完這集相信大家對陽台補登有更多的認識和了解,若是家中有補登陽台的需求,千萬輕易別放棄自己的權益喔!也歡迎參考下方連結收聽其他集獲取更多房地產新知識~

更多房屋買賣知識>>工業用地、旅館用地當住宅有風險?專家教你如何評估買房的土地類別!
陽台老公寓坪數流程

推薦Podcast

信義房屋x地產秘密客房價一坪差百萬!「陽台補登」流程大解析

老公寓不能說的秘密:為何使用坪數和登記坪數有落差?如何得知自家是否符合「陽台補登」?流程有哪些?

房價一坪差百萬!「陽台補登」流程大解析
信義房屋x地產秘密客系列podcast信義房屋x地產秘密客系列youtube